食材知識
農友故事
季節養生
料理食譜
南農電舖--優良農產品--南農推薦
南農推薦
南農電舖--優良農產品--南農電舖
南農電舖
南農電舖--優良農產品--訂閱電子報
訂閱電子報
文章分類
中元普渡怎麼拜?--南農電舖--優良農產品專賣店
中元普渡怎麼拜?
中元節普渡拜拜順序&供品
中元普渡拜拜最基本需準備三牲四果、米飯菜碗,另外也可準備餅乾零食、罐頭、飲料…
2017/11/15
點閱數1995
優良農產品專賣店-按讚Facebook
優良農產品專賣店-分享Facebook
優良農產品專賣店-分享 google+

中元普渡怎麼拜?

中元節普渡的由來

農曆7月15日中元節是台灣相當重要的民俗節日,佛教徒稱之為「盂蘭盆節」。相傳農曆七月是好兄弟回到陽間的「鬼月」,為祈求平安健康,公司行號、社區住宅、神壇廟宇都會在農曆七月擇日舉辦普渡拜拜,款待好兄弟,中元普渡怎麼拜?祭品準備什麼?懶人包就在這裡。

中元節普渡拜拜順序&供品

中元普渡拜拜最基本就兩件事:誰先拜?拜什麼?

  • 祭拜順序:神明、祖先、地基主、好兄弟,好兄弟需要在屋外(中庭、騎樓)祭拜,時間則須安排在午時之後。
  • 供品項目:需準備三牲四果、米飯菜碗,另外也可準備餅乾零食、罐頭、飲料。
  • 三牲:雞、豬、魚
    雞、鴨或鵝都可以拜,但切記要整隻不分切;豬肉可以用三層肉一塊;魚也需要一整條,頭尾都需保持完整,不能去頭、尾及魚鱗。
  • 四果
    是由「素果」諧音而來,而非四種水果,普渡拜拜時選擇當季水果數樣即可。四果種類只能是奇數,以1、3、5種為宜,因為單數為陽數。最推薦的中元普渡水果要選發音吉祥的來祭拜,拜「棗子」、「蘋果」求平安,拜「柚子」求有子嗣等,拜「芒果」可旺財。

中元節普渡禁忌

  1. 水果不可拜「芭樂」與「蕃茄」
    種子能通過消化系統而排出,有不潔之意。
  2. 不可拜「蓮霧」
    蓮霧是中空的,底部凹凸不平,會漏財!
  3. 不可拜「釋迦」
    因為像佛祖的頭,對佛祖不敬。
  4. 不可拜「香蕉」、「李子」與「梨子」
    台語發音是「招、你、來」,有請好兄弟進家門的意思。
  5. 不可拜「牛肉」、「鰻魚」
    相傳牛是太上老君的坐騎,鰻魚則與龍的外形相似,避免犯不敬。
  6. 不可拜吃過或已開封的食物。
您可能有興趣的商品
收起
展開
[單隻]林家萬巒豬腳(免運費),萬 巒 豬 腳,林家 豬腳,滷 豬 腳,女兒 回娘家,麵線,滷味,豬腳 宅配,好吃豬腳,台灣豬,國產豬,年菜,年夜飯,團圓飯--台灣在地優良農產品專賣中心
[單隻]林家萬巒豬腳(免運費)
680
已售出133
冰糖煙燻雞[全雞](免運費),煙燻雞,烤雞,野飼崎雞,烤雞推薦.禽流感,煙燻雞料理--台灣在地優良農產品專賣中心
冰糖煙燻雞[全雞](免運費)
899
已售出49
屏東紅豆湯禮盒[12入](免運費),紅豆湯功效,紅豆 營養,紅豆食譜,萬丹紅豆,紅豆水,黑豆,薏仁--台灣在地優良農產品專賣中心
屏東紅豆湯禮盒[12入](免運費)
490
已售出9
[2盒組]台灣芒果布丁禮盒[左鎮農會](免運費),愛文芒果,當季水果,水果禮盒--台灣在地優良農產品專賣中心
[2盒組]台灣芒果布丁禮盒[左鎮農會](免運費)
488
已售出24
[430ml]芎林番茄汁[箱](免運費),蕃茄汁,茄紅素--台灣在地優良農產品專賣中心
[430ml]芎林番茄汁[箱](免運費)
750
已售出3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