食材知識
農友故事
季節養生
料理食譜
南農電舖--優良農產品--南農推薦
南農推薦
南農電舖--優良農產品--南農電舖
南農電舖
南農電舖--優良農產品--訂閱電子報
訂閱電子報
文章分類
長米蟲(米象蟲)怎麼辦?--南農電舖--優良農產品專賣店
長米蟲(米象蟲)怎麼辦?
會動的黑芝麻又是蟲何而來?
白米長蟲了,還能不能吃?每到夏天是米蟲大爆發季節,其實這場米蟲之戰從人類開始務農起,已持續了將近7000年…
2018/7/19
點閱數4872
優良農產品專賣店-按讚Facebook
優良農產品專賣店-分享Facebook
優良農產品專賣店-分享 google+

長米蟲(米象蟲)怎麼辦?

世紀之戰 蟲何而起?

白米長蟲了,還能不能吃?每到夏天是米蟲大爆發季節,其實這場米蟲之戰從人類開始務農起,已持續了將近7000年。根據農委會統計,米蟲一年可吃掉超過 2億元的稻米,然而科技仍無法100%有效的防止與過濾掉潛伏在白米中的蟲卵,如何抑制米蟲孵化絕對是必學的知識囉!

會動的黑芝麻又是蟲何而來?

「米蟲」這個不到3公厘,跟螞蟻差不多大的蟲兒,有著如同大象鼻子的嘴,又稱米象蟲或象鼻蟲,不但繁殖速度超快(平均1天產下6.2顆卵),且可自行生產水分(無須喝水),這種強的不可思議的生理結構,簡直就是外星生物。

米蟲卵產在外殼有破損或是脫殼後的米中,再把洞補起來,所以很難察覺,等到溫度、濕度及空氣等因素皆適宜時,蟲卵便會孵化、羽化成蟲,形成「白米長蟲」不僅稻米會長「米蟲」,豆類、乾麵條也會有象鼻蟲類寄食繁殖的可能。

兩招防止米蟲孵化

想要避免看到這些黑色的小傢伙,專家建議從挑選擁有真空包裝的米入手,拆封後可以放入密封的米缸或是放入冰箱冷藏,降低溫度來抑制蟲卵孵化。較不建議長期放入冷凍,更不要放置太陽下曝曬,這兩種方法雖然可以凍死及曬跑米蟲,但也會影響米的口感,吃起來不好吃。

若米蟲還是孵化了,可以將米倒入容器中,等到受驚嚇的米蟲都爬出來的時候,再用水浸泡,米蟲跟被吃過的米粒都浮上水面,屆時再把米蟲過濾掉,剩下來的白米還是可以吃的。

【務農夫婦】第54篇 【如何防治這兩種"米蟲"】↓
(影片取自youtube,若遭移除請見諒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