食材知識
農友故事
季節養生
料理食譜
南農電舖--優良農產品--南農推薦
南農推薦
南農電舖--優良農產品--南農電舖
南農電舖
南農電舖--優良農產品--訂閱電子報
訂閱電子報
文章分類
中秋烤肉 一定要知道的健康撇步--南農電舖--優良農產品專賣店
中秋烤肉 一定要知道的健康撇步
聰明烤肉 健康加分6招
小心!半生不熟的食材,讓你中秋節抱著馬桶渡過,只要找到對的燒烤方式,就能避免癌症找上門…
2018/9/6
點閱數1091
優良農產品專賣店-按讚Facebook
優良農產品專賣店-分享Facebook
優良農產品專賣店-分享 google+

中秋烤肉 一定要知道的健康撇步

聰明烤肉 健康加分6招

小心!半生不熟的食材,讓你中秋節抱著馬桶渡過,只要找到對的燒烤方式,就能避免癌症找上門。

  • 烤肉食材要徹底清洗乾淨,生、熟食分開處理,並區分生、熟食的碗盤器皿,避免交叉汙染。
  • 避免生鮮食材與火直接接觸,建議食材以鋁箔包起來,或在烤肉架上舖鋁箔紙後再烤,並隨時更換掉焦黑的鋁箔紙。烤肉器具也盡量用「烤盤」,以免油脂滴落木炭產生致癌煙霧。
  • 酸性醬料,像是檸檬汁、白醋,不宜直接於鋁箔紙上使用,避免鋁溶出。
  • 肉類食材可事先醃過,以減少含高鹽高鈉的烤肉醬使用量。
  • 食材可先切成小片狀,先蒸、煮或微波至半熟,再來燒烤,減少燒烤時間,也能避免烤焦。
  • 不只吃肉,蔬菜也可以直接烤:茭白筍、青椒、甜椒、秋葵、四季豆、綠花椰菜與各種菇類,補充纖維質與維生素。

讓維生素C來幫忙

維生素C是天然抗氧化劑,存在多種水果中,像是當季盛產的文旦、柚子、芭樂、木瓜、奇異果等等,維生素C也能幫助身體提高免疫力。根據農業試驗所的實驗,維生素C可阻斷加工類製品中的亞硝酸鹽與胺類結合,避免生成亞硝胺。不妨用不加糖的新鮮果汁,如柚子汁、芭樂汁,來取代汽水等含糖飲料。

中秋烤肉是如何開始的?

中秋節烤肉早已變成「習俗」,過節沒烤肉,就少了什麼。一般認為,萬家香醬油是「習俗」起源,但其實可以再往前推到1978年,《民生報》列了眾多中秋賞月活動,其中包含了烤肉,不過當年烤肉不在家裡舉行,而是在郊外風景區。1980年代起,烤肉香才慢慢飄進自家社區,形成全民運動。